沾牙旧姓余甘氏,破睡当封不夜侯
双玄、策舟、长顾、温周、也青、枭羽、成御、黑花、潮斯、幻花、法小、奎八、澈汉、牙刷激推人

【轩离】黄泉·承诺

孟婆篇师姐和姐夫必须拥有姓名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“这孟婆汤,是什么滋味?”他好奇地往这口鼎里看。

  “我这汤,是往生之人眼泪加入忘忧草之类熬制而成,人这一辈子,哪有几滴喜悦之泪?不过都是咸涩辛苦罢了。”我搅着锅中的汤水。

  “你为什么总喝这汤?”他那双桃花眼定定地看着我。

  “有的人眼泪太多,自己喝不完,我不喝也是浪费啊,”我笑笑,“其实我也有想遗忘的东西,虽然这汤对我毫无用处,不过,万一哪一天就……”

  “你不要再喝了好不好?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“我怕你忘了我。”他粲然一笑,伸出手来要点我的额头,就像他常做的那样。

  就在下一刻,他的形体宛若迎风的蒲公英,瞬间消散。

  “阿月!”我惊叫出声,终是睁开了眼睛。

  梦。

  我看着窗外模模糊糊的天空。

  那个曾经不许我忘了他的人,如今,还好吗?

  我抻了个懒腰,翻身下床。

  又是忙碌的一天辣!


  

  “这汤,可不可以放一放?”桌前一身金星雪浪袍的俊俏青年双手按在膝上,看着有些紧张。

  “还有那么多人等着我去招呼呢。”放不下执念的人很多,但这么紧张的我还是第一次见。

  “那我先不去往生行吗?”

  “你要等谁?”

  “阿离。”

  脸上的紧张荡然无存,只剩下坚定。

  曾经也有这么一个人,同样的一脸坚定。

  他说:“非阿孟不娶。”

  可后来又怎么样了呢?

  “你的妻子?”我皱皱眉,“她还年轻,你要等多久?”

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“听我的,了却前尘,去吧。”

  他摇了摇头。

  “哪怕魂飞魄散,哪怕不入轮回,我也要等她。”

  “何苦如此?”

  “我说过,无论去哪,我都会陪着她的,这是承诺。”

  承诺啊……

  “好啊,我同意你在这里等她,”我笑了笑,“但是,用你转生的权力做代价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我拍拍衣服,起身,一拂衣袖,汤碗扣在了地上,汤撒了一地。

  他坐在那里发愣。

  “愣着干什么?我留你在这儿是干活的,不是吃干饭的。”我扶额。

  “哦哦。那,我要干什么?”

  “既然放不下前尘往事,就去守望乡台吧,”我勾勾手指,一套黑色的深衣飞来,“这是工作服,换上。”


  

  “早啊。”我一边抻懒腰一边跟路上的同事们打招呼。

  “早啊早啊早。”大家都是嘻嘻哈哈。

  “大人早。”却是刚换上黑色工作服的金子轩。

  “守望乡台这活儿如何?”

  “很好,”他回头看了一眼万丈高台,“得空的时候,我还可以看看她过得好不好。”

  “那,她过得好不好呢?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抱歉,当我没问。”我愧于自己的失言。

  “无妨,”他笑了笑,却是苦涩万分,“我那两个小舅子不会看着她被欺负的。”

  “你要是想她,等中元节了,你可以上去看看她。”

  “真的?”

  “我可是孟婆啊,我怎么会骗你?”我伸出手,“拉钩。”


  

  可惜,我的判断出了问题。

  那个被他唤作“阿离”的女子,没有活过中元节。

  “我看不到她了,她是不是……”他估计是一路小跑过来,气还没喘匀。

  “是。”我点点头,继续熬着汤,任着他的泪往鼎里掉个没完。

  “那,她为什么不在这里?”

  “再等等,不会太久的。毕竟,她也没做过什么错事。”

  “她怎么就……”

  “生死有命,节哀顺变。”

  他没有再说什么,回身,离去。


  

  “姑娘,慢慢喝。”我把汤放在桌子上,转身去招呼下一个往生者。

  那紫裳女子看着碗里的莲藕排骨,半晌也未曾动。

  “我特意加的莲藕排骨,你别等冷了再喝啊。”我转了一圈发现她还没喝,有点疑惑。

  “谢谢大人。”

  “是你的丈夫让我这么做的,他说你会喜欢。”

  “子轩?”她激动得站了起来,“他不应该去往生了么?”

  “为了等你,他放弃了往生的权利。”

  她一脸惊诧,又坐了回去。

  半晌,露出一个带泪的笑容。

  “真傻,等我做什么啊。”

  眼泪滴入汤中,绽开一朵重瓣芙蓉。

  “老身活了十几万年,傻子见多了,”我也带着泪笑了笑,“他说,这叫承诺。”

  阿月,原来天上地下,也不止你一个傻子。

  “大人怎么哭了?”

  “没事没事,对了别叫我大人,叫阿孟吧。”

  “那么阿孟,我想陪着他。”


  

  “阿离,我跟你说个事啊?”我把一堆生日礼物放在桌子上。

  “什么事啊,阿孟?”一身黑衣的师姐,正招呼着那些往生者。

  “今天我那个哥哥叫我去,说是我的生日,要给我送礼,你猜我要了什么?”

  “别卖关子好不啦?”

  “你和子轩的转生权。”

  “转生啊……”她停下手里的动作,“还是算了。”

  “为何?”

  “下辈子,我还能遇到他么?”

  “你们两个就是一个样子,刚才他也那么说,”我撇撇嘴,“好人做到底,送佛送到西,你们下辈子会遇见的,还有我呢。”

  她的脸上绽出一个明媚的笑容。

  “那,谢谢你啊。”

  “不客气喽。”

  她笑吟吟地向望乡台跑去,活像个三四岁的孩童。

  “为什么要他二人的往生权?”兄长那时如是问道。

  “爱情悲剧这种东西,有我和阿月就够了。”


  

  “慢走啊,手抓紧了!”我冲着桥上的二人朗声喊道。

  “阿孟,再见!”金子轩挥了挥左手。

  “下辈子见!”阿离也挥了挥右手。

  “嗯,下辈子见。”我颔首。

  

  二十五年后……

  “诶?阿孟,你中元节不是不愿意来人间遛弯吗?”化成人形的谛听,一脸好奇。

  “我去哪和你有什么关系?”我白了他一眼。

  “我猜猜,你是来找人的,是也不是?”

  “算你聪明。”

  “你要找的那两个人,在那里呢。”他指着一个方向。

  我信步走过去,却是平平朴朴一家小店。

  “这位客官,你要来点什么?我们这的莲藕排骨汤很好喝。”

  年轻的老板颇为俊秀,眉间浅浅淡淡一点朱砂。

  可惜,喝了汤,便不再认得我了。

  “好,那来一碗吧。”我扣扣桌子。

  “阿离,来碗汤!”他向里面招呼到。

  “欸,来喽!”

  
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夜侯400(备考中) | Powered by LOFTER